努力创造价值

iOS 调试技巧

对于软件开发而言,调试是必须学会的技能,重要性不言而喻。对于调试的技能,基本上是可以迁移的,也就是说你以前在其他平台上掌握的很多调试技巧,很多也是可以用在iOS开发中。不同语言、不同IDE、不同平台的调试,有同性也有个性。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下iOS开发中的调试技巧,语言暂用为OC,IDE当然是强大的Xcode。

  • 断点调试
  • NSLog调试
  • Xcode视图调试

    断点调试

    普通断点

普通的断点操作如下:
image
点击那个黑列列就创建了一个断点,再次点击就临时取消这个断点(但是不删除),长按那个断点拖出去就删除了(mac os的系统工程师就是稀饭拖动的快感),当然也可以右键那个创建的断点,会弹出相应地菜单。
当然也还可以监视某个变量!也可以在运行到断点处配合po 查看相应变量的值。

全局变量

有时候在程序出错的时候不能能准确定位到奔溃的那一行代码,而是直接跑到main循环或者Appdelegate里面, 或者会给你提示让你摸不着头脑。
设置一个全局变量:
image
在Debug导航面板进行上图的操作,你就建立了全局断点,这样只要遇到错误,debug程序就会自动定位到栈底的信息,也就是你最先出错的代码的那一行,这样你就可以找到崩溃点了。

条件断点

如果你想,断点在符合相应条件的时候才会触发。
image
image
这样只有遍历到c==“H”的时候 断点才会被触发。

同时,还可以查看某个函数被调用的次数,设置Action参数如下,注意要选中Automatically continue after evaluating actions.
image
输出结果如下:
image

NSLog调试

NSLog打印信息是初学者最喜欢的调试手法,也是最简单的调试,通过打印出的信息查看程序运行的路径。但是打印出的信息较少,本身NSLog效率较低,有人使用宏做了部分优化,代码如下:能够打印出所在类名、所在方法名、详细时间、行号。

 #define NSLog(format, ...) do { \
fprintf(stderr, "<%s : %d> %s\n", \
[[[NSString stringWithUTF8String:__FILE__] lastPathComponent] UTF8String], \
__LINE__, __func__); \
(NSLog)((format), ##__VA_ARGS__); \
fprintf(stderr, "-------\n"); \
} while (0)

Xcode视图调试

如今iOS开发的UI设计有很多种方式,比如storyboard,xib,代码实现。对于stoayboard,xib可视化实现是比较简单的,但是对于一些“iOS老程序员”而言,都喜欢使用代码实现UI,并且可能UI层次还比较复杂。这样就给我们新接手项目的开发者带来很多困扰。如何快速查看一个复杂UI的界面层次和布局,最快的方法就是用到视图调试。
当项目运行到某一个界面(可以是模拟器或真机)时,开启视图调试,点击按钮如图:
image
这样就会进入试图调试,你可以很方便的查看这个界面。这里可以看到控件之间的层次关系。
im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