努力创造价值

github hexo搭建博客

[TOC]

如果你看到这篇文章说明我已经搭建成功。以前使用过的CSDN新浪博客

搭建博客需要:

  1. 安装NOde,下载安装即可。作用:用来生成静态页面的

  2. 安装Git(xcode自带Git)作用:把本地的hexo内容提交到github上去.

  3. 申请github。
  4. 安装完成后下载MarkDown编译器。Mou免费的

1. 安装前准备。

必须安装node和git,这是必须的,因为我Mac上先前已经安装,所以这里就不多说了。可以打开terminal:
python $npm -v检查node是否安装,如果出现版本号,即已经安装。
python $git --version检查git是否安装,如果出现版本号,即已安装。

2. 安装hexo

Node和Git都安装好后,首先创建一个文件夹,如blog,用户存放hexo的配置文件,然后进入blog里安装Hexo。cd 到所见文件夹。执行如下命令安装Hexo:

sudo npm install -g hexo

初始化然后,执行init命令初始化hexo,命令:

hexo init

好啦,至此,全部安装工作已经完成!blog就是你的博客根目录,所有的操作都在里面进行。

生成静态页面

hexo generate(hexo g也可以)

本地启动

启动本地服务,进行文章预览调试,命令:

hexo server

浏览器输入http://localhost:4000

这个时候你会看到一个博客首页界面名称为Hexo。

3. 配置github

如果没有github账号,这个时候需要申请一个了,然后建立一个Repository建立与你用户名对应的仓库,仓库名必须为【your_user_name.github.io】,前缀必须是你github的用户名。不要忘记选择最下面的Initialize this repository with a README

开始建立关联,找到你刚刚建的文件夹,你会看到

_config.yml    node_modules    public      source

db.json        package.json    scaffolds  themes

现在我们需要用_config.yml文件建立关联,可以用Sublime打开方便编辑,你也可以:

vim _config.yml

拉倒最下面添加:

deploy:

 type: git

 repo: https://github.com/leopardpan/leopardpan.github.io.git

 branch: master

注意:type: repo:branch:每行前面两个空格,冒号后面有个英文下的空格,不然会报错,如果下面提示这个地方的有错误,你加了空格仍然有错误,我建议你手动把你的这个链接敲一遍。前面都是空两个空格。

然后执行命令

npm install hexo-deployer-git --save

然后,执行配置命令:

hexo deploy

这个时候你需要输入你github的用户名和密码。

还有可能会报错:ERROR Deployer not found: git 或者 ERROR Deployer not found: github。

把_config.yml的type改成git。检查repo:后面是否像上面说的那样,自己检查一下。然后再执行命令:

npm install hexo-deployer-git --save

然后,再次执行配置命令:

hexo deploy

如果没有报错,在浏览器中输入 用户名.github.io/ terminal里提示的网址的一段。这个时候你会看到博客的首页。

4. 部署步骤

每次部署的步骤,可按以下三步来进行。

hexo clean
hexo generate
hexo deploy

一些常用命令:

hexo new”postName” #新建文章

hexo new page”pageName” #新建页面

hexo generate #生成静态页面至public目录

hexo server #开启预览访问端口(默认端口4000,’ctrl + c’关闭server)

hexo deploy #将.deploy目录部署到GitHub

hexo help # 查看帮助

hexo version #查看Hexo的版本

5. 改变主题及其他配置

这里有大量的主题列表可供选择,选着好主题后点击主题进入,按照介绍,把主题clone到themes文件里面。

然后修改配置文件_config.yml 的theme:后空英文下一个空格,输入主题名称。
然后执行

hexo generate
hexo deploy

刷新网页,就可以看到主题改变了,名称,博客名称都可以在这里修改。

可以进入themes的相应主题文件夹内,打开_config.yml,更改相应主题的一些配置。如头像,链接,等。

6.配置域名

cd 到本地public文件夹,使用vim,建一个名称为CNAME的文件夹,内容是你购买的域名,前面无需添加http://,www。只需要添加如`baidu.com`就可以了。

点击github pages查询到关联GitHub时配置域名解析记录的IP地址。添加到购买域名的域名解析里面。

7. 博客文章

执行命令:

hexo new"postName" #新建文章

可以新建一篇文章,文章在source/_posts文件里。文章指出Markdown语法。可以下载Markdown编译工具,对文件进行编译。

我推荐Mou免费的一款由国人独立开发者 罗晨 开发的实时预览型 Markdown 编辑器,也因此成为(目前)同类应用中,对汉字兼容性最好的代表作。不信?你一用便知。反过来讲,要论它有多人性化,我有点说不上来,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偏好、习惯和审视角度,任何文章作者都不能以偏概全,但有一点是为大众认可的——Mou 是目前最好用的免费 Markdown 编辑器,没有之一!顺便也恭喜下不久前 Mou 1.0 版本开发资金的成功众筹,也衷心希望国内能有更多靠个人实力登上国际舞台的独立开发者。罗晨,好样的!

8.重新配置

如果换了新电脑,怎么配置原来的hexo?只需要把原来的hexo文件夹拷贝到新电脑中,cd到相应的文件夹,然后安装hexo

sudo npm install -g hexo

直接输入下面命令,输入github的用户名密码就可以。

hexo g
hexo d

MarkDown语法
MarkDown语法对照

hexo 官网

感谢潘柏信简书上分享的内容。